星期一

[專訪] Derrick May



前言 (zeus)

資料上寫說 : 底特律 techno 的發源來自於 3 位底特律電音 dj / 製作人 - Juan Atkins, Kevin SaundersonDerrick May.

Juan Atkins 的專訪中,他稱讚 Derrick May 是兼具創意的改革者.

受恩於 Derrick May,後來在 techno 音樂嶄露頭角的 artist 有哪些 ? Carl CraigDerrick May 的助理, Steve Rachmad 也曾在他身邊工作過.

Derrick May 當年在底特律當地最著名的 club - Music Institute - 擔任駐場 dj,影響了 Dj Bone, Terrence Parker, Kenny Larkin, K.Hand..

Derrick May 播放 Aril Brikha 的歌,隨後又將他簽到自己旗下廠牌 Transmat. Transmat 旗下的 artists 有誰 ? Suburban Knight, Octave One, Joey Beltram, 3 Phase, Stephen Brown 都是名單之列.

1984 年 Derrick May 遇見 Gary Martin,並給予協助, Alan Oldham專訪上談到 1987 年他在 WDET-FM 主持的電台,無論何時只要有人從倫敦來, Derrick May 就會帶他們來上節目.

Kevin Saunderson專訪中提到,他透過 透過 Derrick May 遇見了 Juan Atkins ,並也透過 Derrick May 認識了 Eddie Fowlkes.

1997 年我初次在 Sony 發行系列 mix cd 裡聽到 Derrick May 的 set,當時已是 dj 的我,由這張 cd 產生許多啟發,原來 house music 是可以這樣子玩的,並不是一整首歌放完再接另一首.

這張 mix 使用許多 dj 技法,引起我與 dj 朋友們群起研究,討論最激烈的莫過於 lil' louis - french kiss 這首歌,他放的版本是原版無誤,不過這首歌中間速度變慢的部分,被他播放後,不知怎地竟莫名其妙出現 2 張相同唱片互接,企圖將歌曲速度拉回正常,當注意力放在思考這問題時,突然間斷拍出現,直接跳過轉速變慢的那部份,於是我將 cd 按暫停,又倒帶重複聽了好幾回,然後跑到 dj 台前模擬失敗 - 他是怎麼辦到的 ? - 覺得他就是 dj 魔術師.

此外,他在這張 cd 裡播放每首 deep 又 funky 的歌,其氛圍讓我沉醉不已.後來看到他的訪問,得知原來上述那段 mix 有進過錄音室剪接,才解開困惑許久的疑問,雖然事後心中留下小小的遺憾,不過他要表達的創意,卻已延伸.

2000 年左右 Derrick May 應邀來台北 djing,因擔任 @live disco 駐場 dj 之便,我終於親眼目睹他的音樂魅力與個人舞台風采.強壯的肌肉加上黝黑的膚色,一直覺得他就是隻黑猩猩 !

那晚他播放許多經典 house 歌曲,包括 i love music,並注入許多熟練的技巧,例如 fader 與 slow down 等,可惜當時台下舞客因為不了解的關係,並沒有與他的 mix 產生互動,那年 Orlando Voorn, Jeff Mills 也相繼來台北 djing,這一流底特律派別的 dj 並沒有在台北的夜空閃耀,反而是 laurent garnier, carl cox 這些較為主流的 dj 獲得青睞.

透過已經關閉的 groove radio, 2000 年我看到第一屆底特律音樂節的表演, Derrick May 開場別富新意 - 一個低沉的 vocal 重複卻又不重複地說著 : deep.. love.. rhythm.. soul.. experience.. - 而後出現的竟是 James Brown 的音樂,再搭配現場一位非洲鼓手 - 開創 dj 表演創意新格局.

discogs 網站讚揚他是 techno 的 miles davis, 1987 年 Derrick May 寫下的底特律電音 Nude Photo, Strings of Life.. 等,日後成為偉大的經典歌曲.

2004 年 techno 2 個熱門的樂種 latin techno 與 laptop techno 發展至巔峰, Monika Kruse, Samuel L. Session, Akufen, Kit Clayton 的音樂也出現在他的 mix 中.

2005 年 Derrick May 在 I Love Techno 的 mix set,將 Paperclip People 的 The Climax 玩得出神入化,贏來現場如雷掌聲.這個 mix 比之前的 mix 更顯得內斂穩重. 我收集他歷年的 mix,也獲得起發和感動.

這裡有一支 2 分鐘的 MV,可以感受到他渾厚的技法與滿滿的自信


以下是專訪:

時間:2002年

你說高中時代就認識 Kevin Saunderson Juan Atkins,那麼是誰帶你開始聽舞曲的 ?

Juan Atkins,他 16 歲開始寫歌。一直到了 18 歲他以 Cybotron 的化名發行首張唱片。

是什麼讓你這麼愛音樂,是不是家世背景的關係 ?

我一直都喜愛音樂,其實也不是什麼背景。你知道我來自底特律,現在人已經都不跟家人一起住了。可是當我小時候,我們全家人都住在一起,我母親曾是位歌手。耳濡目染之下,我一直都與音樂為伍。

那麼你高中時代都聽哪種音樂呢 ?

嗯,都是 Juan Atkins 帶著我聽的,他介紹我聽黑人音樂,當時我一點都不了解黑人音樂。

就像 Motown 的音樂嗎 ?

也不全然啦,像 Funk,Jazz 都涉獵,這一點我也是跟 Juan 學的。

從什麼時候開始你認為自己的生活要融入音樂之中 ?

就是在高中的那個時候。對我而言音樂是必需要擁有的。當時我母親搬到芝加哥。我認為自己也不可能靠著運動過活。於是開始夢想著要成為一個專業的音樂人。漸漸的我專心致力於音樂。而且 Juan 也一直告訴我關於音樂的事情,以及他的新點子。接著我去芝加哥找我母親。我在當地電台裡聽到黑人音樂。我也跟一些人去了芝加哥的 Pub。

那是不是跟 Electrifying Mojo Radio Show 這個電台有關呢 ?

不是,是更早之前的節目。不過我跟你說,Mojo 是啟發我人生非常重要的人。除了我母親以外,Mojo 是第二人。

那麼他都放一些什麼類型的音樂 ?

任何音樂。Jimmy HendrixFunkadelicCameoRolling StonesPink Floyd,沒有什麼 是他不放的。而且他總是會一邊放音樂,一邊解說一些他對音樂的看法,感覺,理論和觀念。對一個年輕人而言,他真的可以讓你了解音樂,於是他把音樂的本質發揚光大。這是一門學問。他對音樂的想法一直到今天為止還深深的影響著我。音樂一定都有一個精神。我深信不疑。

那應該是很有名的節目囉 ? 他在底特律影響了很多人吧 ?

喔 ! 這個節目是全美播放的。大家都想聽他的節目。因為他總是放他自己想放的音樂。當時並沒有人會在電台裡播放自己想放的音樂。

你是從那個時候開始 Djing 的嗎 ?

那時候我還在跟 Juan 學習。當他在做歌的時候我總是跟他在一起。但他不讓我做音樂,有好幾年他都不讓我碰他的機器... 但這是因為他的機器不但很貴,而且他也非常保護他的創作。除了他哥哥之外,我是少數幾個人可以聽他的創作的。他不把作品拿給任何人聽。

那麼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 Djing 的 ?

我跟 Juan 是一起從一個小 Party 開始辦起的。我們當時沒有辦 Party 的音響設備,所以我們用租的。租到之後搬到車上,再載到他租到的場地。那是我真正 Djing 的開始。

有多少人參加呢 ?

幾百個吧。但當時底特律有個非常有趣的情形。年輕人都對舞曲非常感興趣。也因為這 個奇特的地方,才造就了今天的我們。當時候當地的年輕人都盡可能的支持我們。來聽我們放歌,幫我們做了第一張唱片,真棒 ! 而且在底特律的 Djs 都很競爭。那時候有很多 Djs 都在底特律。

比如說呢 ?

Direct Drive,Deep Space,Ken Collier (他影響 Derrick May 的 Dj 風格頗深,據說他是世上第一位在 club 裡播放 techno 唱片 (Strings of Life, No UFO's... 等) 的 DJ, Frankie Knuckles 非常尊敬他,他們也都是非常好的朋友)

我聽 Terrence Parker 說你是其他底特律 Djs 學習的對象,並且很感謝你在 Music Institute (Derrick May 是駐場 DJ) 放的音樂。那是一間什麼樣的 Club ?

哇 ! 他真的那麼說嗎 ? 不過 Music Institute 是所有 Club 的夢... 那裡的人有開放的心胸,沒有藥物,甚至沒人抽煙,而且大家都還會跟著音樂一起唱...

所以現在當你走入 Club 並看到許多藥物時,你的想法是什麼 ?

時代不同,環境不同,人們的想法也不一樣了,他們需要藥物比音樂來的重要。我認為現在做音樂的人也不是那種會去參加 party 的人,他們只是喜歡看別人去參加 party。所以當我看到人們去參加 party 然後喀藥... 很有趣的,會讓我想到那些寫歌從來不喀藥的人。

Transmat 是怎麼創立的? 很辛苦嗎 ?

起頭總是難的。但事實上 Transmat 創立時卻很輕鬆。因為我們做了一張唱片,壓了 3,4 千張。載到芝加哥去賣,結果竟然一天就賣光了。很不可思議吧 !而且他們還付現喔,不是 30 天喔。那時候人們總是買很多的音樂。如果在這裡的話,我們可能要跑 3-4 家唱片行,才有可能銷掉 1 千張吧。

那麼,你對 MP3 的看法呢 ?

Cool。有正反兩面,負面就是像我們這種音樂創作而且用力工作付出心血的人,最後並沒有賺到錢。正面就是人們不需外出到 Club 或唱片行,就可以聽到他們以前從未聽過的音樂。但是卻有人從 Mp3 上面去賺錢...

所以我猜你應該不用 Final Scratch 來接歌 ?

Final Scratch 本身並沒有問題,就好像 Mp3 本身也沒有問題一樣。因為如果你要用 Final Scratch 的話,還是必須要去買唱片。你不能用 Mp3 來玩 Final Scratch 因為你必須要從唱片裡去下載音樂到機器裡。

好吧,讓我們回到 80 年代,你的第一首 Techno 紅歌 Nude Photo,可否告訴我們你當初創作的想法?

沒有任何想法,就這麼寫出來了。我,Juan AtkinsKevin SaundersonEddie FawlkesBlake Baxter... 我們全都在一起,當時我們都很年輕。精力充沛血氣方剛,一付要顛覆世界的樣子,去他的任何人,我們只想要做我們的音樂 !

我想現在的世代跟你們當初還是有些微的差異了。新一代的底特律製作人例如 Jeff Mills Underground Resistance 團體。他們開始製作更多激進性的音樂,是不是因為底特律的 Club 都變得較ㄍ一ㄥ,現在出來玩的人也需要ㄍ一ㄥ一點的音樂呢 ?

我對於我正在做的事情總是比較熱情的。羅曼史,熱情,戲劇。就是我的生活。我覺得 Mike Banks 跟 Jeff Mills 他們真的很在意 Minimal 這件事,以及描述底特律的生活 (Street Life)。

你最有名的化名 Rhythm Is Rhythm,當初為什麼會選這個名字呢 ?

因為音樂就是音樂 (Music Is Music),生命就是生命 (Life Is Life),所以節奏是什麼 ? 節奏 (Rhythm Is Rhythm)。很簡單吧。

當你創作的時候,你總是說你到了最後才把鼓加進去。所以我想現在人們開始在創作的時候把鼓...

我不知道,我不能說...

Q) 那麼你覺得時下一般的 Techno 呢 ?

有段時間全都很爛 (all shit),但最近好一點了...

Aril Brikha,我就喜歡他的專輯 Deeparture Of Time (收錄了經典 techno - Groove La Chord)

Yeah,他是我旗下的人,所以我很在意這種事。未來我們有更多歌會發行。你也會喜歡 !

你幫 Dee-Lite 混了一首歌,結果變成一首大紅歌,事情是怎麼發生的 ?

最後他們才來找我的,也沒有計畫,我接手後就做了。我搞不清楚為什麼那首歌會那麼紅,我根本不喜歡,覺得它很爛 !! 而且它根本不是 Dee-Lite 的歌,那是一個團他們也把自己取名為 Dee-Lite,但他們並不是真正的 Dee-Lite ! Ha Ha Ha !!

結束訪問之前,你有什麼期許跟大家說 ?

希望大家愉快,玩的開心,希望大家播放好音樂。

Derrick May - 2006 除夕在 Skopje(馬其頓首都)的 Djing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