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

【簡介】Eric Dolphy



Eric Dolphy 是美國爵士中音薩克斯風、長笛及低音單簧管樂手,有時候也會吹奏單簧管與低音薩克斯風,他是六零年代少數優秀的多樂器演奏家,Dolphy 的低音單簧管,對爵士樂有重要的影響力。

Dolphy 的即興特質,是廣泛的運用音程,並使用非正統的音樂技巧,模仿出人類和動物的音效,就像是他自己的樂器在說話。雖然 Dolphy 的音樂常被定義為自由爵士,不過其作品及獨奏,仍具有傳統爵士樂的咆勃和聲,和旋律線,這意味著,他受到現代樂作曲家巴爾托克及史特拉文斯基的音樂影響。

1961 年 Dolphy 加入 John Coltrane 五重奏,同年十一月樂團在前衛村擔任駐場表演(與錄音),受到印度 Raga 音樂及新興的自由爵士運動影響,Coltrane 此時的音樂展現空前實驗性,Sun Ra 的薩克斯風手 John Gilmore 也對 Coltrane 有重要啟發,超過十五分鐘的歌曲 Chasin' the 'Trane 就是 Coltrane 受到 Gilmore 影響後所譜寫。

Coltrane 五重奏受到樂評激烈的批判,認為 Coltrane 的樂風丕變,樂迷也越來越困惑,他們在法國最後一站表演,獲得如雷噓聲,Down Beat 雜誌在文章裡起訴 Coltrane 和 Dolphy,說他們是『反爵士樂手』,這項批判嚴重打擊了 Dolphy 及 Coltrane 兩人。

Dolphy 這種生硬、擬聲技巧的吹奏法,遭到一些爵士樂手(包括 Miles Davis)的詆毀,認為他們僅是有名無實的『自由爵士』樂手。不過歷史證實,他們的音樂,確實是超脫世俗的經典。

最初的 前衛村錄音 只有三首歌,其中 Dolphy 參與的卻僅有一首,往後三十年,發行過各種版本,1997 年 Impulse! 廠牌終於發行完整版 The Complete 1961 Village Vanguard Recordings,內容包括 Dolphy 錄製的十五首歌,一飽樂迷耳福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