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

【簡介】Marcel Landowski



翻譯自:Wikipedia

法國現代樂作曲家 Marcel Landowski 是紀念碑雕塑家 Paul Landowski 之子,以及比利時作曲家 Henri Vieuxtemps 的玄孫。

廿歲進入巴黎音樂學院就讀,師事法裔美籍指揮家 Pierre Monteux,受到法裔瑞士籍作曲家 Arthur Honegger 的影響,可以從作品得見,Landowski 後來為 Honegger 立傳。

四零到六零年代期間,他為多部電影撰寫配樂,其中以 Gigi(1949)最為人知。1944-1945 年 Landowski 撰寫 Concerto for ondes Martenot, strings & percussion(為馬特諾電子琴、弦樂及打擊樂而作的協奏曲),是極簡風格的現代樂曲,也是 Landowski 的代表作品,不過到了 1976 年 11 月 25 日才得以首演。

馬特諾電子琴的名字,取自法國發明人莫里斯‧馬特諾(Maurice Martenot),這是早期的電子樂器, 也是現代電子音響合成器的先驅。



比起同時期的現代樂作曲家,Landowski 捨前衛作風,擁保守風格,1966 年法國文化部長 Andre Malraux 任命 Landowski 為部會的音樂總監,卻遭到 Pierre Boulez(布列茲) 等人反對,產生爭議。1967 年巴黎音樂院管弦樂團解散,Malraux 與 Landowski 呼籲指揮家 Charles Munch(孟許) 成立新樂團,同年巴黎管弦樂團成立,但是隔年孟許就過世了。

Landowski 任期內曾一度提倡法國的區域性樂團,1999 年他在巴黎的醫院過世,享年八十四歲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