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

DJ 聽古典

八年前,剛剛進入音樂館服務,對古典樂好奇,但是不知從何入門。請教專業同事,他介紹『德佛札克:新世界交響曲』給我。公播後,覺得不但好聽,而且親切。

喜愛聽電音的同事問我:有何感想?
我答:很像底特律 Techno!

聽電音的同事立刻大笑:怎麼可能呢?
我說:這是有原因的,請聽我娓娓道來。第一,新世界交響曲有民謠元素的弦樂組,底特律 Techno 也有大量弦樂,而且旋律豐富,我們可以觀察 Jeff MillsCarl Craig,他們後來都與管弦樂團合作演出,因為在旋律的配器選擇上,有相似之處。

其次,底特律 Techno 的歌並不是歌,比較像是一整段混音(一小時以上)的其中一小部份,或者可以形容成一道菜餚裡面的每個小食材,亦或是堆成城堡的每個積木。因為播放 Techno(或電音)的 DJ 瞭解這個概念,所以接觸古典樂時,可以很容易接受四個樂章的組合,一般聽爵士或搖滾樂樂友已習慣一首、一首的歌,所以四個樂章的組合,是門檻形成的原因之一。

因此,我認為 Techno(或電音)的 DJ 很適合聽古典樂,尤其是 Techno DJ,已習慣在高低能量之間游走,更適合古典交響樂四個樂章的起、承、轉、合。

第三,喜愛電音的樂友,擁有 Juggling 的經驗,或者在學對拍時,常拿兩張一樣的唱片練習。這對於相異版本在聆聽上的分辨,佔有優勢。

第四,喜愛電音的樂友,因為習慣 Digging,因此入門古典樂後,也會對陌生曲目產生興趣。

基於以上因素,電音樂友已具備進入古典音樂世界的條件。尤其是 Techno DJ,我認為最佳方式是由交響曲、大編制的曲目入門,例如貝多芬第三、第五、第六、第七、第九號交響曲;柴可夫斯基第四、第五、第六號交響曲;舒伯特第九號交響曲、西貝流士第二號交響曲;葛利格的『皮爾金組曲』;霍爾斯特的『行星組曲』;馬勒的第一、第五號交響曲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