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

【簡介】Meredith Monk

像這樣整張專輯幾乎沒有歌詞的歌聲,除了考驗演唱者的功力;錄音、或者音響系統所傳遞之訊息量,其實是相對重要的。

Meredith Monk 功力無庸置疑,透過抽象演唱,無論是深沉憂鬱,或者歇斯底里的幸福,都讓人深陷思考漩渦而無法自拔。Michael G. Breece 在樂評裡寫下:在重複性質琴音伴奏,歌聲更為醒目。

我要補充的是,鋼琴彈奏(小提琴與打擊樂器亦然),相對於顯性歌聲,呈現出隱性聲部,在黑膠聆聽過程,鋼琴也在彈奏音符與音符之間,表達了內聲部的對話,特別是鋼琴彈奏亦由 Meredith Monk 擔任。

ECM 的錄音,及黑膠音響系統所傳遞之訊息量,負責 Meredith Monk 的一呼一吸,一張一閉,歌聲在空間迴盪所產生的孤獨感,起伏震盪的情緒轉折、張力。這些細節的感染力,都與音響系統所傳遞之訊息量,有著相存相依的關係,密不可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