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

【老綁的唱片行筆記】August, 2017

2017-08-02

日本節目裡,介紹口罩的知識。什麼?口罩也有知識?

專家指著主持人手裡拿著的口罩,說:『請看外盒簡介,這個口罩,可以預防百分之九十九的病毒,厲不厲害?』

很厲害啊,專家接著說:『這個數字,指的是口罩裡的濾片,可以預防百分之九十九的病毒,不過,如果戴的時候沒有戴好,讓空氣跑進口罩內,可以預防病毒的機率,就不是百分之九十九了。』

不是百分之九十九,那是多少呢?
答案是『零』。

那麼,要如何知道口罩有沒有戴好呢?接著,專家示範正確戴口罩,以及自我檢測,口罩有沒有戴好。

我寫這個故事,並不是要告訴大家如何戴口罩。因為大部份的人,注重的是口罩的功能,以及價格,至於戴口罩的技巧,大家都認為,這又沒什麼,只不過是戴個口罩,所以,我就言僅於此。

在另一個日本節目裡,製作人與廚師串通,把『炸牡蠣』這道菜的『牡蠣』,換成『舞茸菇』,炸好之後出菜,欺騙消費者說這道菜是『炸牡蠣』,透過隱藏式攝影機,觀察消費者能不能吃得出來?

結果二十位消費者中,只有一位吃得出來。

重點不在於有幾個人可以分得出來?而是『寓教於樂』,我就言僅於此。

2017-08-03

有位家長,要找家教,來教小學一年級的孩子。結果來了一位家教,正在唸高中,家長卻看不上眼:都已經要開錢找家教了,當然要找好一點的,他在人力銀行網站,找到一位博士,正在大學職教,於是,家長打電話給他。

家長:『請問你可以來教我的孩子嗎?』
博士:『要教什麼內容?』
家長:『九九乘法表。』
博士:『我只從微積分教起喔。』
家長:『為什麼?九九乘法表也是數學啊!』
博士:『請你找大學生或高中生教,就可以了。』

家長:『騙肖仔,你小時候沒念過九九乘法表嗎?不會九九乘法表,怎麼會微積分?叫你教個九九乘法表,裝什麼清高!』

有一天,家長要幫孩子慶祝生日。都已經要開錢慶祝了,當然要找好一點的。隔壁的川菜館,當然看不上眼。於是,去一家米其林三星,點餐的時候,家長把廚師叫來。

家長:『請問你們有牛肉麵嗎?』
廚師:『抱歉,我們沒有。』
家長:『那你們有什麼?』
廚師:『只有菜單上寫的,我們才有。』
家長:(滑手機)(把小籠湯包的圖片秀給廚師看)
家長:『有這個嗎?』
廚師:『抱歉,只有菜單上寫的,我們才有。』
家長:(滑手機)(把生日蛋糕的圖片秀給廚師看)
家長:『有這個嗎?』
廚師:『抱歉,只有菜單上寫的,我們才有。』

家長:『騙肖仔,你小時候沒吃過牛肉麵?沒吃過小籠湯包嗎?沒吃過生日蛋糕嗎?叫你煮個餐,裝什麼清高!』

2017-08-03

這是一張透過播放,就可以任意前進,或者倒退人生的黑膠唱片,很不可思議吧!歌名叫做『A Single Life』,是某日,女主角意外收到的神秘禮物。

讓我們欣賞影片,來跟隨導演想要傳遞的訊息。

A Single Life from Job, Joris & Marieke on Vimeo.

2017-08-03

我剛剛聽了一張黑膠唱片,是 Bruno Labate (1883-1968) 的 Oboe 雙簧管音樂,如果從作曲家的生歿年份,一定有很多人會以為是現代樂,我把跟他年代相近的作曲家羅列如下:

Igor Stravinsky (1882-1971)
Anton Webern (1883-1945)
Alban Berg (1885-1935)
Sergei Prokofiev(1891-1953)
Paul Hindemith (1895-1963)

結果聽完以後,這是古典樂派的音樂。我不禁開始幻想,假如我也在愛迪生發明留聲機的時代出世,在那個工業革命、現代樂綻放的年代,我會追隨現代樂的腳步?還是抓著後浪漫樂派的尾巴,感嘆生不逢時?

我最近也看了很多比利·懷德 (Billy Wilder)、法蘭克·卡普拉 (Frank Capra)、希區考克(Alfred Hitchcock)、麥可·柯蒂斯 (Michael Curtiz) 的電影,就如同單聲道 mono 唱片,他們目前的 DVD 價格大約在百元台幣之內,但是到 IMDB 查詢,評價幾乎都超過八分。

價格最低、評價最高,為什麼還乏人問津?

哎呀!本來以為我會寫一些關於拉巴特 (Bruno Labate) 這張黑膠唱片的,沒想到三句不離本行,我又開始在乎起工作這件事了。

這樣也好,我還是回到音響前面,安安份份的當一個黑膠唱片的信徒吧。

2017-08-04

我們都認為對方很完美,我們也很登對,可惜我們對彼此都沒有感覺。--《閃婚》(Married At First Sight)

2017-08-04

一對正在氣頭上的父女,走進耕者。

老綁正在聽普契尼 Puccini 歌劇『強尼史基基』(Gianni Schicchi)詠嘆調『我親愛的爸爸』Oh Mio Babbino Caro,老綁邀請父女坐下來玩四個版本的『台南好聲音』遊戲。

(播放 第一個版本

綁:『請發表聆聽感想。』
女:『為什麼你要一直反對?』
父:『我是為你好,你只要走出家門,誰會對你說實話?我不是反對你,反而是只有我會對你說實話,因為我是你爸爸,我不希望你被別人的謊話矇騙,我是為你好。你現在不懂,以後你才會懂,如果你現在不聽我的話,等到被騙之後,就來不及了。』

(播放 第二個版本

綁:『請發表聆聽感想。』
女:『跟他交往的是我,不是你,你怎麼會知道他將來會對我不好?』
父:『你以為我吃了比你多的米,都是假的?我早就看破他的手腳,他怎麼配得上你?錢賺得那麼少,長得那麼醜,等你將來後悔了,我看你怎麼辦。』

(播放 第三個版本

綁:『請發表聆聽感想。』
女:『不要把你的誤解套在我跟他的關係上,我只需要你點頭和祝福,難道你都沒有缺點?在你眼中,根本沒有人可以及格,你只是不喜歡每一個人。』
父:『你是我女兒,我希望你將來的生活可以更好,難道這是害你?如果他未來對你很好,那只是剛好而已,如果他對你不好,我是說,依照我的經驗,你嫁給他,將來一定不好,這個妳不必問我,我看人很準,至少比你還準。』

(播放 第四個版本

綁:『請發表聆聽感想。』
女:『我都還沒嫁給他,你就說我們會不幸福,為什麼一切都要按照你的標準?按照你那些莫名其妙的想像?我只是需要你的祝福。』
父:『從你們一開始交往,我就知道結果了,我這麼真心的告訴你,你怎麼還不懂?到底,你要等到什麼時候才會懂?等到你被糟蹋嗎?我這麼為你好,唉,我真的拿你沒辦法。』

聆聽結束,老綁請父女各自選擇最喜歡的版本,父親選擇第三個;女兒選擇第二個。



然後,老綁說了 一個關於尊重的故事,說完,父女沉默了,空氣瀰漫著父親的怒氣,以及女兒的淚。

父親離開座位,翻閱黑膠唱片。半個鐘頭後,他回到座位。

父:『你跟你媽真像。如果她今天也在,她也會選第二個版本。我冷靜了,回想剛才,突然覺得,我好像妳外公當年。』

父親眼眶紅了,女兒不解的看著他。

父:『我們把剛才的對話擦掉,讓我再重新說一次,好不好?』然後,父親說:『如果我剛剛說的話,傷害了你,我覺得很.. 難過,我一直希望你越來越好,如果他不能帶給你更好的生活,為什麼我要把你交給他?』

父:『可是後來,我知道你喜歡第二個版本,我喜歡第三個,你不可能永遠都跟我一樣,雖然我們是父女,所以,我分裂成為兩個爸爸,第一個是壞爸爸,他希望你可以跟他一樣選第三個。』

父:『第二個是好爸爸,因為全世界最愛你的,是我,所以,我一定是全世界第一個支持你的人,我最愛你,我願意盡全力的,支持你的決定。你下決定以後,你只要回頭看,第一個看到的,一定是我,因為我是全世界最愛你的人,我一定會成為你,最有力量的肩膀,決定權交給你,然後,讓我成為你一輩子的靠山,這樣好不好?』

打勾勾。

以下摘錄自 2012 年日本導演周防正行執導電影『終の信託』台詞:

我第一次聽『我親愛的爸爸』時,沒想到它會是喜劇。那個父親,是個叫做詹尼斯奇奇 Gianni Schicchi 的壞蛋,這個壞蛋的女兒,想得到和喜歡的男子結婚的費用,於是煽動父親,威嚇父親,唱了這首歌,然後強求這筆錢。

我卻隨便地把它.. 肯定的認為是歌頌純粹的悲傷戀情,可它卻完全是一部喜劇。我本來就很喜歡歌劇,到底去了佛羅倫斯一看,才真正明白了一些事。

e se l'amassi indarno, 如果這愛情是虛無的話
andrei sul Ponte Vecchio, 我會到維琪奧橋上去
ma per buttarmi in Arno! 可我是為了跳河

『可我是為了跳河』,為什麼會有『可是』啊?去維琪奧橋,是為了跳河,所以不行啊,我在想。直到我去看了維琪奧橋之後才明白,橋上建有著名的瓦薩里迴廊,在迴廊下的橋上,像過去上野的 Ameyoko 商店街,小店林立,是金屬工藝品市場,也就是說,去了維琪奧橋,『可是』,並不是到金屬工藝品市場買戒指,是為了跳河。

她這樣說,是在威脅父親。我把它想成純粹而悲傷的戀愛歌曲,女兒為了結婚,在威脅自己的父親,是這樣的一首歌曲。本來,戀愛在別人看來,總的說來也許是喜劇..

所以,悲觀的人說:為什麼我的愛情故事,在別人看來,卻是無聊的喜劇?而樂觀的人卻說:無論別人如何看待我的愛情,都不能改變我對愛情的堅持。我想,這個故事是相當具有啟發性質的;音樂的詮釋,透過對故事的理解之後,每個版本之間,也就更耐人尋味了。

2017-08-08

昨晚去一家餐廳,吃了一碗兩百五十元的拉麵。這家餐廳客滿,外面還有人在排隊,點完餐的空檔,環顧四周,發現就座點餐的人客,清一色都是年輕人,這讓我對於黑膠唱片行的前景,充滿希望。

當年輕人告訴我,他們買黑膠的預算不夠的時候,其實是:在他們心中,黑膠唱片的重要性,比不上拉麵,並不是他們真的沒錢。一碗拉麵是兩百五十元,一張二手的古典黑膠,平均也是兩、三百元。

一個是身體食糧,一個是精神食糧,把精神食糧提高到跟身體食糧一樣重要,就是我的目標。

況且,吃第二碗拉麵,還是一樣要付兩百五十塊錢,可是一張三百元的黑膠唱片,聽兩次,就變成一百五十塊錢了。

2017-08-08

台灣一位非常努力的導演王明霞女士,週日回老家台南,順道來耕者坐。她看到我的桌上,放著一疊老電影 DVD,感到興趣盎然,而且還把《永遠的一天》(安哲羅普洛斯)錯看成《海灘的一天》(楊德昌)。(這部 DVD 我也還沒找到)

她看到我買了黑澤明、稻垣浩、威廉·惠勒、大衛·連、約翰·司圖加等大導演的 DVD,問我為什麼會突然買這麼多?

回想過去,我根本不會對於黑白電影產生興趣,比如說薛尼·盧梅導演的《十二怒漢》,是那麼重要的一部電影,在過去,當我自命為所謂的『文青』時,就大大方方的,給他跳過去了。

法蘭克·卡普拉《風雲人物》It's a Wonderful Life:跳過。
麥可·寇蒂斯《北非諜影》Casablanca:跳過。
卓別林《摩登時代》Modern Times:跳過。
希區考克《後窗》Rear Window:跳過。
弗里茨·朗《M就是兇手》(M):跳過。

我就不再一一舉例了,意思是說,當年被我跳過,不願讓自己有機會接觸的電影,步入中年後,重拾觀賞,相見恨晚,一方面驚覺這些老電影的美好,一方面懊惱當初,是自己把路給阻斷了。

很多朋友,看到單聲道 mono 錄音的黑膠唱片,就立刻跳過,意思是一樣的,並不是這些唱片不好,相反的,這些唱片美妙極了,反而是我們自己在心裡設下一道牆,自動把機會切除、跳過去了。

當然,這是需要時間的,我自己就是一個例子。

2017-08-09

耕者的人客,都是十分優秀的,這十年,不乏與老綁一邊聽黑膠,一邊討論哲學的思想家。從他們身上,老綁獲得滿滿的能量和養份。

在台北擔任廣告/獨立電影製作的王耀億先生,回到老家台南,下午順道來耕者坐,他申請芝加哥電影學院通過,要出國唸書兩年,來向老綁道別。

我們一起聆聽了『李斯特 Liszt:第一號鋼琴協奏曲』的四個版本,同時交換彼此對於世代,以及命運的看法。沒想到,剛剛就從郭宇峰先生的臉書,輾轉看到黃秋生談『命運』的節目,老綁覺得有趣極了。



這是雞尾酒理論?還是宿命呢?哈哈,無論如何,先預祝耀億學涯如意。

2017-08-10

爸~啊~爸
爸~啊~爸
你的肚子為什麼那麼大?

爸~爸~說
肚~子~大

才~是~爸~爸~

2017-08-12

人客來唱片行,找不到中意的,這時候。。

綁:『要不要我來推薦?』
客:『好啊,可是,你不要找貴的喔,我很怕開錢啦。』
綁:『我也很怕開錢啊,可能我比你還怕喔。』
客:(疑)?

綁:『我問你,有誰會不怕開錢啦?他會說,來喔來喔,我最不怕開錢了,我有好多錢,趕快來,緊叫我來開錢啦!』
客:『啊哈哈哈哈!』

綁:『買到無尬意的,才叫做開錢吧?我無尬意的,一塊錢我都嫌貴。我問你,你現在用什麼唱機播唱片?』
客:『俗的啊,跟你這個不能比啦。』
綁:『驚開錢嘛,對不對?』
客:『對啊。』
綁:『你以為我一開始就用這麼好的嗎?』
客:『不然咧?』

綁:『我嘛是跟你一樣,驚開錢啊,我比你還怕,我天不怕,地不怕,就怕開錢。』
客:『所以你一開始嘛是用揪醜的唱機喔?』
綁:『超級醜的,比你現在用的更加醜啊。』

客:『可是你現在這台很好啊,一定很貴吧。』
綁:『我已經聽了二十三年了ㄟ,你以為一台唱機就可以ㄊㄨˋ一夕郎喔?而且,醜唱機就已經在醜了,怎麼可能有那個本事,會讓我買兩萬張黑膠唱片呢?』
客:『我沒有要像你這麼討債啦,而且我嘛不可能會黑白買一堆啊。』

綁:『我災啦,因為你就很驚開錢啊。』
客:『對啦,對啦。』
綁:『然後我頭殼爬袋啦,對不對?』
客:『不能這樣說,但是你有沒有想過,去看一下醫生啊?』

綁:『那我問你,既然那麼驚開錢,就不要買唱機,不要買黑膠,這樣就免開錢了啊?』
客:『你說到重點了,當初怎會知道要開這麼多錢?現在變成買也不是,不買也不是,掉到陷阱裡了。』

綁:『唉呀,那我知道,我現在不能賣你唱片了。』
客:『為什麼?』
綁:『害你多開錢了啊,罪過罪過。』
客:(嘆)『喜歡的都很貴,便宜的又聽未尬意啦。』
綁:『哎呦,我看你喔,要不要先回去,好好想一想再來啊?』
客:『好啊,好啊,那就先這樣吧。』

客:『謝謝你厚,老綁,拍謝啦,給你攪擾。』

2017-08-12

在我的臉書,我不斷的把買賣之間的過程、問題、想法寫成文章,許多朋友問我,寫音樂不是更好,不會得罪人嗎?

在我經歷開刀手術以後,我發現,如果將來,自己也走到生命盡頭,我不可能還想著貝多芬、莫札特、披頭四的一生,他們的故事,離我太遙遠了,跟我有關係的,應該是人與人,之間的感覺、情感吧。

醫病關係緊張
師生關係緊張
買賣關係緊張

很多朋友看了我的文章,就對號入座,說我是老綁,當然站在賣方,今天我拉下鐵門,騎車去買晚餐,我從賣方變成買方。

晚上買了一包鹹酥雞,這是我第三次跟這家店買,每次買回家,打開一看,都多了一小份四季豆和玉米。前兩次,都以為是他們忙中有錯,今晚仔細思考,發現是有道理的。

首先,一整包油炸物幾乎是金黃色,加上四季豆和玉米之後,顏色變得繽紛,好看的食物,讓人心情飛揚,這是老闆的巧思,他有站在顧客角度,來審視他的產品。

問題是,四季豆和玉米,都沒有向人客額外收取費用,由他自己吸收了,換句話說,這包炸物的利潤,有一部份就要拿來 cover 四季豆和玉米的成本。

這件事,分別被兩位客人發現了。他們也都檢查了鹹酥雞攤的點菜單,裡面都有四季豆和玉米的價格,每份各十五元。所以,四季豆和玉米,原本就是用來銷售的,只不過,老闆為了增添色彩,帶給顧客用餐的好心情,就免費加贈給客人了。

這時候,這兩位客人,他們分別想著什麼?

客人一:『太棒了!賺到了!』
客人二:『下次我要自己點這兩樣;或者,我可以多點一些其他的。』

我再舉更淺顯的例子,在台南,我只要到麵攤點一碗乾麵,即使我不點湯,老闆也會端一碗清湯給我,但是結帳時,只算乾麵的錢,清湯免費,這是南部麵攤的潛規則,大家都知道。

可是我抬頭看著牆壁上的菜單,有貢丸湯、蛋花湯、魚丸湯。

既然菜單上有湯可以點,為什麼老闆還要端著清湯,給沒有點湯的客人?環顧四週,喝清湯的人,大有人在,他說乾麵已經讓老闆賺了,如果他不來,老闆連賺乾麵的機會都沒有。

他說得有道理,不過,有一次,送上桌的一盤滷味,裡面少了滷蛋,我提醒送過來的阿姨:『你們漏了一顆滷蛋。』

阿姨跟我說:『拍謝,我也是客人,我不是他們的員工。』
我:(嚇一跳)『阿姨,你是客人,為什麼要幫他們送餐?』
阿姨:『因為(他們)忙不過來啊,我幫他們,速度快一點,我也不用等那麼久。』

在這裡,我不想導入結論,結論會引起爭議,所以,我僅供過程,讓大家思考。

社會上一定會有四種人:好買家、壞買家、好賣家、壞賣家。而我,要怎麼期許自己,去緩解買賣關係的緊張,因為鐵門拉上去,我是賣家,鐵門放下來,我是買家。

2017-08-14

年輕時,看著歐美電影,常看到劇中人說:『我的心理治療師如何如何』、『我的髮型師如何如何』,最常聽到的,就是我的律師(我有權利找我的律師)。

每次我都以為,這個人真有錢,請這麼多人來服侍他。有一次,我跟朋友去餐廳吃飯,朋友跟我說:『這間餐廳是我的灶咖。』

什麼?朋友真是好野人,開了一家餐廳,這麼一來,三餐就不愁了,有自己專屬的廚師。吃完飯,朋友買單,才知道他是開玩笑,餐廳不是他的,因為他很常來,一週來吃個兩、三次,才會說這家餐廳是他的灶咖。

這是他的形容詞,表示他是餐廳常客,他來這裡吃飯,就像在厝裡的灶咖吃飯,那麼的稀鬆平常。後來我當起 DJ,穿梭在台北各家 Disco,每次我在 DJ 台,總是能看到他在舞池裡跳得汗如雨下。

我問他:『你這麼常跑夜店喔?』
他:『沒有啊,你有放歌的時候,我才出來跳。』
我:『什麼?那.. 其他 DJ 放歌的時候呢?』
他:『他們的音樂,我聽不合,你才是我的 DJ 啊,哈哈哈。』

到這個時候,我才稍微明白,明白什麼呢?當對方說:『我的 DJ 今晚要放歌』,意思是,他是這位 DJ 的粉絲,我以前都搞錯了,會誤以為,他開了一家 Disco,所以他擁有自己的 DJ。

換句話說,我一直都把『主從關係』弄顛倒了:『我跟我的牙醫師有約』,意思不是說我很有錢,我雇用專屬的牙醫師,而是說,我都固定找同一位牙醫師,幫我照顧牙齒。牙醫師才是『主』,我是『從』。為什麼我要找固定的牙醫師幫我看牙齒?換來換去也可以啊,當然可以,只不過,在我心裡,我已經認定我的牙醫師最好,他最瞭解我,所以我願意一直去找他,成為被他照顧的患者,其中之一。

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邏輯跟觀念,就是所謂的『忠誠度』、『熟客制』,白話一點,就是醫病、買賣之間的信任、信用(Credit),可惜,現在已經幾乎式微了。

有一天,人客蒞臨耕者,翻閱著唱片,手機響了。
客:『好,我知道,我等一下就回去了,我現在在耕者。』
客:『耕者是一家唱片行.. 對,我現在在唱片行,我等一下就回去了.. 好.. 好.. bye bye。』

老綁心裡嘆了氣,想著:『唉,如果,我的人客對著手機說:好,我知道,我等一下就回去了,我現在,在我的唱片行。』



2017-08-14

剛才,到我的麵攤吃麵,一堆人在排隊,想當然爾,老闆跟人客都臭著臉。

我:『老闆,今天生意美賣喔!』
闆:『未好啊啦,什麼咧美賣!』

老闆知道我要來吃麵,先幫我洗個臉。
我旁邊的人客,說:『對啊,明天要戰爭了,今啊日趕緊來呷。』

然後大家都笑了,只不過笑得很低調。

闆:『不會摃到咱啦!』
客:『啊災,每次都會打歪去!』

氣氛突然就變好了。
市井小民的苦中作樂,小確幸。

2017-08-15

停電了。

我女兒在遙遠的地方,實現夢想。
內人端詳著,汗如雨下的我。

你很需要電。
沒有電,你不能聽音樂。

而且沒有冷氣,我說。
我們出去,走一走吧。

好啊。
等一下如果有人客來,
或者是女兒的電話,怎麼辦?

那不重要。
為什麼?

因為我們手牽著手,
正在散步。

2017-08-16

為什麼 Bob Dylan、Leonard Cohen 都有接班人,卻沒有第二個拉赫曼尼諾夫?第二個貝多芬?

2017-08-17

人客首次蒞臨,聽到老綁在聽黑膠。

客:『請問一下,現在這個音樂,後面的啵-啵-啵-是什麼情況?』
綁:『這是炒豆聲。』
客:『你不覺得很吵嗎?』
綁:『我覺得這個還好吧。』

客:『我在家裡聽,都沒有你這種炒豆聲,聽起來很討厭。』
綁:(把臉湊進人客眼前)『炒豆聲就像我臉上的斑疤跟皺紋。』
綁:『看到了嗎?』
綁:(退後五步)『然後你再看一次,斑疤跟皺紋是不是看不見了?』

客:『我知道你要講什麼啦,幸好我家的機器爛。』
綁:(苦笑)

客:『那如果是新發行的,今年新發行的黑膠,不就沒有這種問題了?』
綁:『對啊!因為是新的嘛。可是,你有沒有發現,我都沒賣新的?』
客:『所以我才問你啊。』
綁:『賣新的,沒有一大堆問題,那麼輕鬆,為什麼我還寧願賣舊的呢?』

客:『我不曉得,可能你比較笨吧。』
綁:『哈哈!原來如此,謝謝你今天來告訴我,我終於知道答案了。』

2017-08-17

有一對母子蒞臨耕者,這是他們第一次坐下來,一起聽三個『同曲目、不同彈奏版本』的,古典黑膠唱片。

三個版本都播放完畢。

綁:『請你們按照喜愛順序,來排列這三張唱片。』
母:『從喜歡到不喜歡,依序是2-1-3。』
子:『從喜歡到不喜歡,依序是1-2-3。』

綁:『太棒了,現在,換你們來當老闆,如果你們是老闆,這三張唱片的售價,你們會怎麼訂?』
子:『啊!這太為難了吧。』
母:(思考)『喜歡不一定會跟價格有關係吧?』

綁:『說得太好了,喜歡不一定會跟價格有關係。這只是個好玩的遊戲,不必太認真,只是假裝你們是老闆,然後由你們來訂出售價。』
母:『有沒有什麼範圍?或者行情依據?』
綁:『都沒有,完全依照您剛剛聽完之後的感覺,製訂出您是老闆的售價,天馬行空都可以。』
子:『好難啊。』

子:『第一張大約是一百元到三百元。』
綁:『你要給我一個明確的數字,如果今天換作我是客人,我要買第一張唱片,你說大約是一百元到三百元,這樣會有爭議,到底是要賣我一百元?還是三百元?』

子:『這樣啊。。』
母:『我先講好了,從第一張到第三張的價格,依序是:850-750-650』
子:『我的第一張到第三張的價格,依序是:600-500-180』

綁:『謝謝你們願意配合我,希望剛剛你們沒有覺得被我為難,其實,如果你們覺得很為難,那就是我要向你們解釋的第一件事,任何關於藝術的商品,當你要給它定一個價,那就是爭議的開端,諷刺的是,我的黑膠唱片行,每天都要面對這件事。』

綁:『好比說,剛才兒子第三張的訂價是 180 元,如果你到媽媽開的店,媽媽訂的價是 650 元,你心裡面一定馬上覺得太貴,你會說媽媽開的是黑店。但是,如果換作媽媽是顧客,她來兒子開的店,看到第三張唱片的售價是 180 元,媽媽會不會心想著:這張唱片特別便宜,是不是有什麼問題。』

母:(點頭)
子:『原來如此。』

綁:『但是這些都還可以解釋,我現在要講的這個,會比較有趣。剛才我們試聽了三個版本,你們二位都把第三張排在最後一名,訂的價格也最低。沒錯吧?』

母:(點頭)
子:『對。』

綁:『好的,那麼,你們依舊是老闆,而我是客人,現在我分別到你們的唱片行,看到這三張不同版本的黑膠要賣,猜猜看,我會怎麼挑?』

母:『價格最低的。』
子:『我也會選最便宜的。』

綁:『好,我當然也會選最便宜的,誰會選最貴的呢?對不對?然後,我用最便宜的價格,把最難聽的版本買回家,這樣對於唱片行老闆,一點幫助也沒有,因為客人花了錢,買回去聽,覺得難聽,他下次不可能再來了。』



子:『但是,每個人對於不同版本,會有不同的喜好排名,說不定遇到喜歡第三張唱片的客人,他就賺到了。』

綁:『沒錯,但是,話說回來,今天你們是人客,而假設,假設我們剛才這一切都沒有發生,你們進門之後,我沒有招呼你們,你們也趕時間,就把第三張買回去了,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情況?』

子:『把它冰起來啊。』
母:『可是你這樣播放三個版本,要花一個半鐘頭,這樣怎麼做生意?』
綁:『媽媽,你好聰明,謝謝你體恤我,不過,從剛才到現在,我一直在跟你們討論的,是比較偏向價值觀這個區塊。』

子:『其實,如果我是老闆,那我還寧願不播給人客聽(因為沒有比較之下,第三張也不會是最後一名),他就會買了,我也省了很多時間,不必解釋一大堆。』

綁:『同學,你真的太優秀了,不但瞭解了我的明白,還順手打了我一槍。』
子:『蛤?』
綁:『我也可以用你這個方法,從你們一進門時,就開始使用啊,對不對?啊不然,我們剛剛這兩個小時,弄來弄去,是在幹嘛咧?』

母:『哈哈!老綁你是用心,希望我們瞭解。』
綁:『明知不可為而為之,說到底,我只是希望,我的人客,你們能夠明白我的作為,這是我的原則,我的堅持,我店裡有個靈魂,並不是因為我笨。』
子:『現在我們已經瞭解了。可不可以讓我們看一下,到底這三張唱片的價格,依序是多少?』

老綁把唱片翻到背面,露出價格,第一張到第三張的價格,依序是:
200
1550
149

綁:『現在,你們又要問為什麼了,對不對?啊哈哈哈!』

          上一篇←  →下一篇

沒有留言: